close

網路上形形色色的內容、各式各樣的資訊、更多的是想也想不透的奇聞軼事,有了網路、有了部落格、有了書籤服務;看著各式各樣發燒的網路服務與資訊,忍不住要想,是依賴網路生存的人變多了,還是也就不過是這群資訊人在促使網路的燃燒和蓬勃,一種遊戲、換過一種,燒壞的是腦容量永遠不夠大,卻又有資訊過時恐懼症的重度網路使用者。

我,是重度的網路使用者、也是重度的網路工作者,從台灣還是極慢速的撥接,我有幸在國科會清閒的一角,使用高階的電腦,使用政府專用的高速網路,參與幾乎已經被廣大群眾遺忘的Gopher,看著Netscape剛上路。到現在,十四年的光陰,我除了睡覺的時間,筆電無線上網、手機無線上網、所處的環境都是自己一手打造的無線上網的環境。網路,時時刻刻、都如同空氣一樣回盪在我身邊,成為我呼吸必要的氧氣。

但是,我懷念網路還清秀如同鄰家女孩般的日子。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並不是現在網路的這些創意和發燒有什麼不好,但是,我其實想問問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上一次面對面與人真心誠意、掏心剖肺的交談,是什麼時候的事情?還是,不管你有什麼心事、怒罵、創意、奇想,你的分享對象,已經完完全全成了電腦。

前幾天,和Ching談天(我想,正在看文章的你也知道,現在談天的管道,不是咖啡廳和餐館,是MSN、即時通;是討論區、部落格;是書籤、是搜尋;而你受人關心、或者是認識的朋友的數目與程度,則是流量分析和回應數),隨意的交談,輕鬆的不正經;但是,恍然發現,我還蠻希望交談的背景是能夠是一種面對面談天說地、悠閒自在的氣氛;我想看著說話人的眼睛、表情,那樣很容易,知道哪些是真是假,是虛應附和、還是真心認同。

很久以前我就說過,我不反對網戀,因為我認為網路只是一種管道,認識自己和對方的管道;但現在,男女戀愛也透過電腦(不蓋你,我認識的一位工程師和他的妻子,是他用自動發信軟體,當時還流行轉寄這種東西的時候,天天不斷寄發各種有趣的、感性的文章而去追到的),父母不會電腦無法跟小孩溝通,老師不懂網路更是不要想跟上學生的腳步,名人、創作者,紛紛上網路,推銷自己也推銷別人。

網路,變得好妖艷、也變得看不見真面目。

但,起身去擁抱父母、手足、愛人、朋友、子女吧;還有很多事情,是網路做不到的,如果不信,抱抱電腦再回頭抱抱自己的另一半,然後告訴我,抱哪個比較愉快?

嘿!今天網路了嗎?我不想問,也不須要回答;我希望,與其回答這樣的一句話,我寧可問問自己,今天擁抱了誰?

因為,今天我不想網路,我想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