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上有人說不認同美麗人生面對大屠殺的態度,說用”樂觀”的態度面對大屠殺令人不認同,想來聊聊這部電影,聊聊我的感想。

美麗人生的重點是在大屠殺嗎?我想這是一個必須先釐清的,相信很多人看過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德勒的名單”,他一開始就點出主題是猶太人和德國人之間的民族政治悲劇,電影標題也明白地提出重點;但看美麗人生,電影明顯地分成前半部和後半部,前半部勢必是一般人所能認同的,屬於不錯的生活,但是,在順境中人人都能保持心情開闊,這樣能成就所謂的”美麗人生”嗎?相信很多人並不能認同,所以,以後半部的困厄來檢視這樣劇中主人翁的生活態度,個人認為以電影手法來說,是一個相當好的安排。加上他的標題也很明顯地說出他的主題-”美麗人生”。所以,他提出的是一個人生觀,一個處世態度,並不是真正探討大屠殺的過程,那提供的是一個故事發生的背景,並不是主題。

再提到電影的劇情,其實電影中有許多伏筆來說出電影想要表現的主題。一開始,在茫然大霧中,旁白,也就是劇中主人翁的兒子,說出”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但不是一個容易說的故事,就像寓言裡有悲傷,也充滿驚嘆與歡喜。”我個人很喜歡這段引子,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很明白地說出了每個人的人生概象。說出電影中所要表現的,並不是個一帆風順的人生。再者,主人翁的死黨在入睡前,也提到叔本華的”意志能戰勝一切”,這是屬於理想化的部分。但是主人翁真的是那麼運氣全靠不可見的意志去贏得一切的嗎?他並不是盲然地等待;當他追求那尚未成為他的妻子的可愛女士時,站在窗下喊”瑪莉亞,鑰匙”,那是因為他知道那是住在那裡那戶人家的習慣;他提供餐廳的不速之客餐廳的完整選擇,但是由於加上一些小小的形容詞的把戲,讓對方的點菜掌握在他手中,讓他成功地提供服務。是意志力嗎?不是,是他對週遭事物的敏銳和觀察。但是,假若他沒有那樣的大膽和樂觀,他無法這樣輕易地帶走那可愛的女士,也不會去嘗試這樣大膽的做法,即使他觀察到了,他也不會把他變成他的”魔力”,這是在前半段的劇情中,在一切順遂的人生中所提供的觀點。不過事實上,他也並非如此順遂,還是有許多的小小的不如意,但是他們之所以能變成 ”小小”的不如意,是因為主人翁的人生觀;開不成書店,得罪開書店的批准人,心儀的女子有男友,男友還剛好是那位批准人,想想,當這些降臨於一位悲觀主義者身上時,他可能早就打退堂鼓了。這裡已經大概地看出這部電影的輪廓了。

等到後半部,他一樣運用到他的敏銳和樂觀,在艱困的環境中,保持他的妻小對生活的希望,告訴他的兒子那是個遊戲,播放音樂和廣播給深愛的妻子,他把他的人生觀對他深愛的人表現,並且影響他們,讓他們在不佳的生活中,保有希望和樂觀,保有生存的勇氣。這是無須贅述,相信許多人都能夠了解的。否則,在那樣的環境中,不知道多少人會選擇自戕的路。他也十分聰明地運用各種機智應變拯救他的兒子。到了最後,雖然他被抓住,實在退無可退,他仍有要溜開的念頭。最後,他是失去他的生命,但是他的妻子和兒子,會永遠記得這位做父親做丈夫的對他們的深愛,並保有他對人生的樂觀。他把自己的”美麗人生”,延續到妻子兒子的”美麗人生”,我個人認為,這是美麗人生這部片子的真正意義。

上面是我對美麗人生這部電影的觀點。

但是說真的,這部電影真正讓我感動的,是他不是一般以說教方式表現的人生意義片。我感動於他對人生的積極,以及他對妻子兒子的深情。我看完電影後,想像不知道結婚後他是否對妻子說清楚了那個雨夜他所施的一切魔法的真正面目。是會帶著神秘詭譎的表情給他的妻子一個溫暖的吻,還是帶著無辜表情讓妻子氣急敗壞地嬌嗔著說他是個狡猾的禿頭狐狸。想起這些會讓我不自覺地面帶微笑,一部好電影不只是讓你享受看電影時的感動,是能夠引發你無限的想像和感動。想起他在餐廳設計的那個”早安,公主”的蛋糕,神來之筆的私奔和”綠馬王子”,還有父子倆都把母親當成公主一般地疼和寵;集中營裡的默契歌曲,千均一髮的廣播,和他堅持讓孩子不需生活與恐懼的那份感情。至今想起仍忍不住一份輕淡溫柔的溫馨,畢竟那是屬於成人世界的殘酷,何忍讓孩子也承受這些?那是一個這樣聰明可愛的孩子。

我深愛這部電影讓我感受到的溫柔,還沒有看過的人,我認為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影片,值得推薦,希望他也能夠給大家感動和啟發,對所愛的人,永遠保持一份對生活的樂觀,因為深愛。







-------心甘情願做個酗電影的影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