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八水災剛過,災情的嚴重,忍不住讓人想起了921。

921,十年了。

十年前的921,我在台北。相較起各地的災情,台北的災情算輕微。但因因緣際會,十年前921後沒多久,我從這個社區搬離父母,離鄉背井離開台北到台中,十年後的今天,我又從台中搬回台北,回到一樣的社區居住,當時新蓋好的社區大樓,十年後看來已然出現了舊屋的風塵痕跡,那些因為地震,在牆角天花板角落處,雖小心仔細填補過但仍隱然而現的裂縫,仍銘刻著這樁歷史的痕跡;偶然瞄到,感觸依然很深。

猶記得當時發生地震的時候已然是夜半時分,一家人早已入眠,十三樓層高的大樓,搖晃更形劇烈,一向重眠的我也被搖醒,慌亂中只隨手隨便拿了件襯衫套著,一邊扣著扣子一邊匍匐在地板上用爬行的姿勢匍匐到臥室門口,整個房子不知所以的一片漆黑,我大聲喊著母親父親,一連串玻璃碎裂的聲音更加重了我的惶恐,好不容易聽到母親應聲,搖晃卻仍未停止,摸索著開了房門,一邊喊著弟弟,半天沒有回音,著急的敲著弟弟的房門,神經大條的弟弟才睡眼惺忪慢吞吞的打開門詢問發生了甚麼事。父親確認一家大小平安,到陽台一看,不夜城的台北,卻是一片漆黑,實實在在的伸手不見五指。

恐怕地震再度來臨,又惶然不知發生何事,在高樓上確實也讓人心慌,剛落成的社區搬進來的住戶並不太多,陸續都已經下樓聚集到中庭,我們一家人也跟著步行下樓,聚集在中庭的廣場。每個人你一言我一語,都帶著一些驚慌和惶惑,卻也慶幸並沒有發生甚麼事,不知道過了多久,電力恢復了,大家也陸續回到自己家中,打開電視,卻開始陸續看到中部的災情和慘況,那時候,才真正開始心驚肉跳,才知道,那是多麼嚴重的一次災變;透過新聞,一棟棟化作瓦礫堆的房舍,變形扭曲的道路,滿目瘡痍的情景,一幕幕的逐漸呈現到眼前...

之後沒有多久,因為工作,搬離了台北到了台中,原本很少接觸中部地區的我,開始有了許多接觸當年的災區的機會,認識了許多當時居住在災區的朋友,很多人,在那場災變中,失去了親友,一片殘存的瓦片,一棵折損的樹木,甚至是一處土地上的凹陷,都可能引出一串痛心的眼淚和嗟嘆。

一位在災變中失去了所有親人,只剩一名年幼的孫女相依為命的長者說的好:"痛苦不會消失,但可以轉化成力量",當年還蹣跚學步的孩子,現在已經上國中,靠的不只是外界的幫助,還有長者東拼西湊搭起來的小麵攤,含辛茹苦的養育著家族中的香火,和一下課就回家幫忙送麵給客人的孩子,早熟的體貼懂事。我沒有從她們身上看到對老天爺的怨懟,只看到一對堅強樂觀,努力好好生存的勇者祖孫。

瓦礫堆上,蓋起了新的房舍,荒蕪之處,也早已綠意遍野,坑洞扭曲的,也已然填平,歷史刻劃的痕跡仍在,在創痛之處,已然結痂重生。若真有靈,對已逝者而言,生者的"好好活著",何嘗不是一種最大的安慰和補償。

我不是受災戶,在921剛發生時,我的親友裡面也沒有受災戶。但,我是這個土地的一份子,當年的記憶,感同身受。

十年後,撰文之前,八八水災發生,又是對台灣的重創,然從各方不斷號召湧入災區的協助上看到的,仍是屬於這片土地上的堅強和關愛。此刻,除了為災區祈福,只想說一句話。

台灣,加油。

 

 

大風起 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 又挺直腰

大雨來 彎著背 讓雨澆

雨停了 抬起頭 站直腳

不怕風 不怕雨 立志要長高

小草 實在是 並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