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江林月嬌  來源:愛網

家中排行、成長環境和內在誓言等,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影響,使夫妻彼此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深深影響丈夫妻子不同的看法和想法;然而,有效的溝通是可以透過學習,夫妻共同攜手開創的。

雙贏的溝通更可以化解彼此的差異,進而消除夫妻婚姻互動中常有的衝突和矛盾。

 

想要進行一場夫妻雙贏的溝通嗎?首先您必須認識到溝通分「言辭的溝通」 (Verbal Communication)和「非言辭溝通」 (Nonverbal Communication)兩種。

溝通的三大要素和所佔比例如下:

55% 臉部表情、身體移動

38% 語調變化

7% 言辭內容

 

雙贏溝通

1. 運用「我」:許多人常喜歡用「你」來溝通,「你不准……」、「你難道不能……」、「你以為家裡只有你一個人嗎?」容易讓對方感受到威脅,引起反抗心理,或激怒對方引發矛盾衝突。運用「我」開頭語句:「我覺得……」、「因為我……」則較無攻擊性,讓聽者有較大的心理空間來思考你所說的話。而且用「我」當開頭語,表示說話者自己負起這次溝通的責任;若用「你」來敍述,則把過錯丟給聽者,容易激起聽者的負面情緒。

範例:不要說:「你每次都推說公司忙,到底是公事重要,還是我重要!」

要說:「我很難過,因為我以為我們早就約好了,今天晚上要一起吃飯。

2. 表裡一致:內在的想法與表達出來的訊息一致時,不僅顧及自己內在的需求,不委屈、不壓抑、不戴假面具,同時讓配偶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重新正視問題。表裡一致是顧及雙方感受的有效溝通要訣。

範例:不要說:「沒關係、都可以,隨便你高興怎麼作,就怎麼作。」

要說:「我想……不一定是最好的意見,只是供你參考參考。

3. 具體化:盡可能把自己的感受與期待,清晰明確地表達出來。簡單扼要、具體明確能讓對方抓住你要表達的重點。「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纔能汲引出來。」(20:5)人心如深井中的水,不容易讓他人瞭解。具體表達自己內心的觀點、需要,感受、期待、渴望,讓配偶能真正地瞭解你。許多人習慣於表達看法,但只停留在表面的事件討論及問題解決,很少把真正的感受表達出來;而表達感受卻是讓對方瞭解你的用意、想法和重點所在。

4. 正向語意:用正面的話語來溝通。

範例:不要說:「你看,你每次喝完飲料,杯子總是亂放。」

要說:「記得!把用過的杯子放到廚房水槽裡泡水。

5. 澄清:學習在溝通過程中,適時給對方回饋,將自己所聽到的內容簡要重述:「你的意思是……」「你是說……」可避免因聽錯,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6. 不威脅、羞辱、傷害或批評:溝通的目的是夫妻雙方期望透過傳遞訊息,能夠被接納和被尊重。倘若一方出現傷害性與批評性的話語攻勢,進而激發彼此心理的防衛機轉,撩起雙方負面的情緒,只會讓溝通場面陷入情緒化的互動,失去了原本溝通的目的。

7. 不陷入是非對錯之爭:夫妻溝通是為了增進瞭解,促進夫妻關係和互動。倘若溝通時,彼此的注意力經長放在爭執誰對誰錯,為不相干的小事爭執不休、吹毛求疵、疲勞轟炸,不僅沒有達到雙贏溝通的目標,還在意氣之爭中彼此傷害。

8. 欣賞、鼓勵、包容、諒解:增進夫妻二人愛情存款,隨時隨地為彼此的情感親密度加溫,為夫妻間的溝通奠定深厚牢靠的基石。

9. 尊重:尊重是指重視配偶的價值,接納配偶的獨特性,並在行動中表達自己對配偶的重視。絕不批評對方的家人。

10. 傾聽、接納與回應:雙贏溝通包含三大部份,簡述如下──

一、溝 通時,傾聽的重要性,非比尋常。一般人都急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立場和想法,卻忽視了別人傳達的訊息。各自表述的情境下,溝通效果大打折扣。傾聽,是站在對 方的立場,用心瞭解他人所要表達的意見和想法。不僅聽到話的內容,還要注意聲調語氣,並且觀察表情、動作、手勢等身體語言。

二、其次是接納。先不論對方表達的內容是對是錯,也別急著辯駁或指正,試著以同理心接納配偶的感受;使他()放下防衛心,弱化個人的堅持,進而聆聽妳()的想法和意見。

範例:不要說:「老是對我挑三揀四的,我受夠了!」

要說:「我不是挑剔你,只不過是想要告訴你,如何保持整潔。」

或說:「對不起!我知道我的嘮叨和挑剔,有時候讓你不舒服,我只是希望你……」

三、最後,就所聽到、觀察到的作簡要的回應。例如:「原來還有這麼一段……」、「現在我終於明白……」、「我現在瞭解你……」。點頭、握住對方的手或拍拍他的肩膀,都能讓對方知道你確實瞭解明白,同時也能讓對方感受到被關心和被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