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忙,忙到現在,才把所有該收拾該歸位該洗滌該消毒該哄睡的,都處理完,然後,剛吃完飯,洗澡。

身體勞動的時候,通常我的腦袋也會越清晰,所以以往我每次在思考行銷案、論文、或是談判條約的內容時,其實最好的時機通常都不是在電腦前,而是在做料理、忙碌家務、或是乾脆來個家具大搬風的時候;所以我相信,為什麼通常最好的文章,是出自於身受磨難中的作者一樣

其實現在的我也是一樣,只是思考的事情已經都變成完全圍繞著孩子轉;這個孩子的狀況怎麼樣,那個孩子的狀況又如何,今天要準備甚麼料理可以幫這個孩子補身,幫那個孩子長肉,幫大的緩解過敏體質,幫小的增加食慾;這不是在料理的時候才想,而是可能在料理前兩小時正在溫奶洗衣服一邊動作的同時就想了,午餐時間前半小時,打開冰箱,我已經很清楚自己要煮甚麼菜,然後做菜的同時就思考下午要安排甚麼活動給孩子們

腦袋一直都是比動作先提早準備的

現在想想,這種習慣應該是提早就養成的,因為以往太多隨時都要交換名片開發合作機會可能性的緣故,為避免臨時說話不得體,其實腦中對於各種應答都早已經演練多次一樣;研究程式的時候,其實我如同所有人一樣都要唸書工作約會時,我其實是用所有可以利用的空檔的時間,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各種方式蒐集資料和嘗試,才練就一身雜學

總是有人說我腦袋很好,但若真像古語說的,越成熟的稻子頭越低,那麼或許我是越來越成熟,畢竟,以往也曾自覺聰明,現在只越來越覺得,不管何謂聰明,我覺得自己都還差得很遠,任何出色的表現,其實何嘗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腦袋中反覆推演、閱讀吸收、思考分析而來的?那,又何嘗是甚麼天生的聰明,不過也是勤能補拙罷了

若要以練功夫來說,我絕對不是那種甚麼萬中無一的武林奇才,充其量也不過是郭靖那種硬練起來的平庸之才

做得多了,就自然熟練;想得多了,就自然通透;見得多了,就自然豁達

所以,對孩子,我並不期待孩子有甚麼高智商,我只希望孩子能有面對挫折的勇氣,和設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說真的,我不喜歡稱讚孩子聰明,聰明二字是枷鎖,容易讓孩子以為自己能夠輕易地就學得甚麼,我想,這是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最大原因;但我喜歡看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嘗試,努力想要做的讓自己滿意的堅持

那是很棒的特質

因此,當孩子開始能夠握湯匙,哪怕會弄得滿身滿地,我願意讓他們自己嘗試用餐;當孩子開始想幫忙擦地,哪怕其實我得再擦一次,我也很樂意準備他們專屬的抹布讓他們去嘗試;當孩子開始會揉黏土,哪怕做出來的東西可能讓人毫無食欲,我也願意讓他們嘗試包水餃

有時候想想,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還真的蠻常整理到頭一沾枕就立刻入眠的狀態,以前那種睡前必嗑書一兩本才睡的習慣現在變得非常斷續(也是好事啦~如果依照新聞報導台灣每年一人平均只買兩本書的數字,我個人購書量就已經可以直達一個鎮吧!也算省了不少錢= =)

但是,還蠻值得的

因為,我很驕傲這些孩子們,都有點鄉下長大的孩子般的野和皮,卻,也有最樸質的貼心和自信,每個孩子都很快地在沒有被強迫的自然狀態下,比起大多數同齡的孩子做到更多的事;一歲多的孩子就自己拿湯匙吃飯,七個月大的孩子就自然而然地扶物學站,兩歲大的孩子就自己懂得道早安、擦地板、收玩具、收拾用餐過的碗盤、洗手和不用人哄地午睡

不過,也要說,教養孩子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沒有人能夠說自己的教法就一定是完全正確的,不只是當保母不行,是父母也不行

我常說,父母能夠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體驗,各式各樣的體驗,讓孩子去發掘自己的能力和喜好;所以,我就只是,盡力去讓孩子發掘和開發自己的興趣和能力

也因為這樣,時不時會有很多又好氣又好笑的事;像是用洗澡蠟筆在洗澡夥伴彼此的臉上身上彩繪,像是吃飯吃到一半互相把自己的飯挖到對方的碗裡,像是為了要擦地板就把水倒在地上,像是把自己的奶瓶要遞到正在哭鬧的弟弟妹妹嘴裡

難免,會氣急敗壞

但最後總是忍不住會想微笑,想久了,其實會忍不住大笑

於是我總是盡量要提醒自己,嚴厲,但是要包容,要盡可能地去鼓勵嘗試,不要禁止他們可能已經可以做的事情,避免危險的,但是不要因為自己怕麻煩,就剝奪了他們的主動性和好奇心,寧可就對他們有興趣而無危險的事,就教,就指導該怎麼做,也不要禁止

只是,我也深刻體會到,要這樣做,必須要有充足的體力和良好的情緒

所以,我戒掉了當夜貓的習慣,也感謝終於找到最棒的助理榆珍,和越來越體諒我的老公,讓我得以盡可能在最佳的狀態下,享有和孩子們相處的這些珍貴時刻

我唯一不敢想的,是離別

我曾經和家長們說,說把別人的孩子視如己出,我自己覺得是很矯情的說法,我只能說在托育的時間裡,我對待所有的孩子就和我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雖然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視如己出,但是只要想到任何哪一個孩子將離開我每天的生活,那就是我不願意去想去碰觸的事,如同我對所有會引起我負面情緒的事情一樣,自動隔離,我就知道,這個必然會到來的未來,我有多麼捨不得

雖然,我也知道自己的孩子總有一天也會離開我,事實上,我也在這方面早已經為自己心理做好準備,國中前,我一路跟著伴著引導著,做嚴師的角色;高中後,開始慢慢放手,做輔導師的角色;大學後,做朋友的角色,但畢竟,想見,還是總會見得到

但現在這些在我懷裡對我燦爛微笑的孩子們,或許在時間到來離開我之後,我就再也見不到了

差別,或許就在這裡

想到這一點,其實是,心裡是會酸酸地

於是我會想起,清朝時候康熙奶娘,皇帝大了,不需要奶娘了,哪怕早已經可榮歸做一方富家婆,奶娘仍寧願請旨皇宮養老,給自己孩子和皇帝各一份信物,要視彼此為兄弟

不就是因為,捨不得啊!

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心情

但應該早想到的,我本來就是長情的人;只是,因為其實太長情,常年的職場和生活歷練,也讓我習於用一張帶笑的面具,來取代所有的情感起伏;但,和孩子們一起最棒的經驗,其實是,當榆珍某天請假的時候,孩子們全部和我一起沒來由無厘頭地躺在客廳的瑜珈墊上嘻嘻哈哈亂笑一通,我做幾個鬼臉,孩子們就笑不可抑,我唱兒歌,孩子們跟著亂唱,開心尖叫的時候,那個時刻,就像回到童年懷抱著幼弟坐在藤椅上不斷旋轉的那種純粹的快樂裡,不是面具,沒有偽裝,不會被當成三八婆或神經病,唉唷~真好XDDDD--只是,不知道這算不算不專業保母耶...^_^",好沒典範的野孩子行為啊XDDD

其實,這是我很深層的秘密,我心裡那個蹦蹦跳跳的孩子,一直都存在著,只是太多的因素,越來越被壓抑,也或許,其實大家都一樣,那麼,這也就是孩子們總是這麼容易讓人疼愛的原因吧,因為孩子,總是能夠讓人想起最純粹的,那種快樂,因為一點不起眼的小事小動作,就開心的不得了的心情....

我也突然領悟到,當年受訓的時候,曾有老師說,長年當保母的人,一旦真的"退休"不帶孩子了,會很失落,甚至老很快,或許,是因為有一樣的心情吧

我真的謝謝,把孩子托給我的,我的姐妹們,妳們把最寶貴的,分享了給我,所以,請不要總是謝謝我,真的,因為不管妳們謝謝我的事是甚麼,是我份內該做的事之外,也是我樂意做的事;而妳們給我的尊重和信任,我能夠回報的,或許,就是這一份給孩子的,請讓我名之以愛的心情

我很幸運,也很幸福,我也覺得,從這麼多找我的家長裡面,選擇和各位結緣是我再好也不過的眼光了(哇哈哈哈)

卻也忍不住會想,我有沒有那麼強的心臟,讓每個孩子離開的時候,這樣帶走一部分呢?

於是,又想起曾看過的一篇文章,愛,是不會因為多愛一個人,就會少掉一分愛人的能力

那麼,我想,這就是對我的試煉吧!若我能夠一直這麼愛著,那,必然真的是愛吧!

誰能料到,我的職涯大轉彎,卻帶給我這麼多的豐富?

我必然也是重拾匿蹤已久的天真,才會寫下這篇日後我自己讀了必然臉紅害羞到爆的文,趁我還有勇氣剖白,點選儲存啦XDDDD,如果有人路過看到,之後又發現本文失蹤,肯定是我勇氣又沒了,隱藏起來了,請勿追問,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