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是贊成讓孩子自立自強的"鋼鐵媽",所以其實我雖然盡力讓環境安全,但也保留很大讓孩子自由探索活動的空間,所以其實我很自豪,也很樂意讓孩子像"野孩子"一樣調皮搗蛋精力旺盛

但是今天毓小絜徹底讓我把心揪成一團,老公說,我真的是明顯的偏心,兒子磕磕碰碰我是完全放他去,毓小絜撞個包,看我表情卻是差點沒哭出來的

好吧!我承認,我的心是很偏女孩子的,女生,本來就該嬌的,不要縱就好

何況,毓小絜可是我虎視眈眈的未來媳婦.....

聽到她悶聲坐倒地上,一回頭看她,又一翻身就咚一聲好巧不巧就落在那一小排露出的磁磚上,我的心整個糾在一團,白白嫩嫩的小女娃啊,姣好的額頭上馬上黑青了一塊,雖然她只哇了一聲,連我在幫她揉散瘀青時都沒在哭,只拼命還想爬下去亂跑,我還是整個心臟都揪起來了,就想一直抱在懷裡秀秀..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情感越界,但那一刻其實我真希望撞到的是我的頭,孩子沒哭,我卻心疼到翻掉

其實我是存有疑惑的,是孩子們太容易牽動我,還是我太過動情?這樣"多情"的我究竟是適合還是不適合當保母呢?

 

要動感情的工作,是最矛盾也最難釐清的吧!

 

做事,只要負責、認真就好,動情了,要怎麼去拿捏界線和分寸呢?

 

這一點,是當保母之後,我最大的課題和矛盾。

 

錢買不到我的友誼和感情,在任何的職涯裡,我都可以非常瀟灑;但當視自己為一群孩子的另一個媽的時候,要怎麼瀟灑呢?

 

姐妹們,我並不是從來都不累的;只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就很簡單,既然選擇當媽,就不能也不要喊累。然後,就只是一再調整和適應,讓自己成為這一群孩子們的媽。情感也不是一下子出現的,是不斷累積下來的相處的記憶,發掘了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獨特性,逐步地累積了每一個笑靨和眼神,每一聲哭泣和吵鬧,有時候是一點疹子,有時候是一聲咳嗽,也像這樣是一塊瘀青,突然間,就發現,孩子已經在心裡有了沉甸甸的重量,牽動烙印著

 

問題是,在這樣的心情下,矛盾的課題就持續擴大存在。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知道自己應該被放在這些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的甚麼位置,就像孩子們再敬愛老師,老師也只是孩子們人生中的一段;但是,我應該把這些孩子們定位在我人生中的甚麼位置,才能讓愛保持在不使我受傷的距離呢?

 

我的親人很多都從事教職,我自己的外公外婆雙雙從事教職四十年退休,我眼見比我年紀還大的他們的學生回來拜訪他們時,學生對老師的敬愛,以及外公外婆眼中的欣慰和滿足,那一份愛的分寸,怎麼拿捏呢?

 

一直有設立幼稚園的考量,也因為這樣才又去多修幼教的學位,但關於這點,我應該從哪裡找到我的答案?

 

這樣的我,真的適合,或說,真的有能力去設立幼稚園,然後承受一而再再而三,孩子們的來來去去嗎?

 

或是,從業久了,就會麻痺了呢?但,那樣的我,又豈是我現在這些付出所想要獲得的?

 

我還在思考。

 

眼前,我所給自己的答案,仍是盡力去付出與給予,先設法做到能力所及的最好,再去找進退依據的答案,或許到那時,我會比較清楚,感情應該放置在甚麼樣的刻度,才能讓自己不會因為太動情而太過痛楚

 

如果,能夠就陪著這些孩子們長大,或許,我就不用去思考這些矛盾了

 

割捨和分離,是我還沒有面對的,而我卻已然戰戰兢兢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