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13156504

 

「世界上99%的媽媽都不是專業的教育者,但她們都很用力的教育著孩子!」

今天去書店逛了逛,除了看看自己的新書《女王 力》擺在架上的樣子(我是個喜歡到書店「巡櫃」看自己書的作者,也會偷偷觀察有沒有人在翻我的書,哈),也剛好看到了許常德的新書《母愛真可怕?》,順手買了下來支持一下。

因為上個月上節目通告時遇到他,他送我一本他的書《愛該有五個情人》上面還簽了名給我:「給女王,不要結婚!」他有講到他要出的《母愛真偉大?》,當時聽到很好奇,現在看到了,翻了一下覺得實在正中我心,於是買回家好好翻閱。

聽到書名的時候,你們應該也跟我一樣很驚訝,這是在批評、否定母愛嗎?看了看內容其實不是,書裡提到:「媽媽的工作總是超時,她們的風險總是最大,她們的腦袋被社會塞滿不人性的期待,她們的身份多重,她們的愛不知節制,她們像是萬能什麼事都要扛下,她們很苦,很容易很苦,苦久了就會變成長途賽跑的選手,終點是孩子的長大成人,但這可能還只是第一回合的競賽......為了獲勝,如果有必要,她們會先犧牲自己的娛樂夢想事業和健康......」

看到這裡,雞皮疙瘩忍不住...,原來「母愛真可怕」講的是把「母愛真偉大」變成了女人的一種壓力,女人的壓力變成家庭的壓力、孩子的壓力...甚至是孩子的的另一半、孩子的孩子的壓力...,這個社會給了女人必須成為偉大母親的壓力,而讓許多不適任的母親、不快樂的家庭造成更多不幸的下一代,或社會問題。

一個晚上翻完了這本書,折了很多頁感同身受的篇章。想必這些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生活上,也讓我思考了許久,從許多母親的角色身上看到了那些可怕又偉大的愛。

許多過去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女人、被歧視的女人、活在重男輕女社會的女人,當她們成為了母親,卻也用不平等、歧視、重男輕女的方式去對待她的下一代,因為,只有女人懂得怎麼欺負女人。被婆婆虐待的,未來也不會讓自己媳婦好過,因為是女生而被父母看輕,活在非得生出一堆兒子才有地位的女人,未來也只會把財產分給兒子不給女兒,強迫媳婦生兒子,只把資源給兒子,叫女兒只要長的漂亮嫁得出去、會傳宗接代即可。

那些重男輕女的女人,常忘了自己也是個受過不平等對待的女人。而女人為何要為難女人?

許多的母親總說「我是為你好」,而決定孩子的未來。幫他選擇要學的才藝、要他不跟成績差的同學做朋友,幫他填志願、決定職業,甚至決定要交往的對象、要門當戶對的婚姻......,但從來沒問這是不是孩子要的。

甚至她們只是希望孩子完成自己的心願,而不管這個「心願」是不是孩子的心願。

她們總是嘴巴說「要不是為了你...」,所以她們犧牲自己的夢想時間生活娛樂,寧願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也可忍受不幸福的婚姻,最後她們的人生只剩下孩子,當孩子有了自己的人生,她們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要做什麼一無所有。

但是,很多母親指責孩子說:「要不是為了你,我早就跟你爸離婚!」老實說,很多孩子內心話是:「我真的希望你們快點離婚。」

妳的不幸,為何要孩子負責?如果可以重新投胎選擇父母,他也不一定要當妳的孩子啊!

可是很多母親想的是,我曾犧牲了多少,我的孩子就要回報我多少。她把人生奉獻在孩子身上,老了再賴給孩子照料。不像歐美人要求孩子學獨立,老了再靠自己。

母親總以為對孩子越多管制和壓抑,孩子就會越乖。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管的越多,孩子就越會騙你,越會叛逆(只是他會不會讓你知道而已)每個母親都情願欺騙自己(或她們真的以為)自己的孩子到了20幾歲還是處男或處女,她們總教導孩子男女授受不親,唸書不准談戀愛、不能過夜,不能做不該做的事。

於是,那些年輕時沒有戀愛經驗的人突然到了25歲後又被逼著找對象快結婚,好給長輩一個交代,請問,你從不准孩子戀愛,之後又要他趕快結婚,他怎麼知道怎麼去愛人、要跟誰結婚?那些從不准孩子靠近異性,最好永保處子之身的父母,如何教導孩子要保護自己的身體,要避孕,要尊重對方的身體、要享受快樂,要懂得負責?

而現在的社會,墮胎的數量比出生的數量高,我相信有九成墮胎的女孩父母絕對不知道自己的小孩遭受這樣的風險遭遇。你想當這樣的父母嗎?那麼,你是不是應該好好教孩子性教育。

什麼都不准,最後受害的不是你的孩子,就是別人的孩子。

但是有的父母對兒子和女兒是不同的待遇,兒子要帶女友回家、要交幾個女友,要去飯店開房間都OK,女兒一律不行。但是,別人家的女兒就不是人,妳的女兒就一定比較高尚純潔嗎?

那些以溺愛為名的母愛,製造了一堆永遠沒有肩膀的孩子。那些母親,總覺得別人都配不上她的孩子,於是她瞧不起任何一個與他孩子交往的對象,可是事實上,她的孩子也不一定比對方好。她們恥笑她們覺得不如她孩子的對象,殊不知,恥笑的心態才是最可恥的事。

很多女人,並不一定適合當母親,但是她們相信自己的天職和使命就是要當個母親,這樣「人生才會完整」,「沒有生過孩子的女人就不算女人」,不管如何一定要生,不管自己有沒有能力、財力、心力,她們只知道自己真的很用力。

看著《母愛真可怕?》心中冒出了很多感想和感嘆。其實,我算真的很幸運了!

我的父母從小到大沒逼過我做什麼事,不用名列前茅、不用一直看書、也不用學啥才藝(反而是我自己愛看書、想學才藝),他們學歷不高,曾為工作放棄興趣,所以支持我的所有興趣,做藝術家也可以。我大學志願卡自己填一填就送出去了(我爸媽不管我要唸啥都OK),要考研究所時我爸還說不要唸這麼多書,我唸書時還叫我去看電視。想放棄工作當個作家,他們也支持。

想跟什麼人交往,他們也沒意見。不幫我介紹對象,不逼婚(不結也沒關係)、不幫我相親(別人問,他們說不需要),不會用世俗眼光要我挑對象(我媽說不要找有錢人,對我好比較重要),不管我跟誰交往他們都不反對,總是要我記得請男友吃飯、不要常麻煩別人,對人家好一點。

我很感謝他們,讓我沒有那些其他女生可能會面對的壓力和包袱,而可以做自己。

我可以說我是幸運兒,當然,我的父母也用了「適合」我的方式教育我,我總說我這種個性的人,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因為我太堅持主見、太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當我決定要做的事沒有人攔的了我。還好我沒有變成壞人或叛逆社會邊緣人,我要感激他們愛我的方式。

雖然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和家庭,但是,如果你曾經歷那些不平等、不幸福的遭遇後,希望我們也能期許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父母」,如果你曾是被歧視被欺壓的女人,也不要讓自己未來也成為那個歧視、欺壓女人的女人。

我們可以選擇的是,我們能成為怎樣的父母。(或者,不必成為父母)

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