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忙,但是還是要把這個心情草草地記述下來,好時時提醒自己

前不久,一位女性長輩提醒我,即使生了孩子,帶孩子,也不要忘記時時刻刻為自己充電

無意間,長輩說:"一天到晚帶小孩,是能有甚麼出息?"

我並沒有對這句話有任何不悅,因為我的確一抓到空檔,就仍設法修習各種專長;但長輩說出這句話,那話語傳達出來的怨懟和尖銳,仍然讓我驚異萬分,雖然,我並沒有表現出來。

因為我實在太清楚這位女性長輩的人生歷程,很早就結婚生子,全心全意相夫教子,直到孩子都已近成年,長輩已然步入壯年尾聲,才又重新自立自強步入職場,歷經了許多困難,因為負責認真的態度,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而兩個孩子,實在不算有甚麼出息,也還帶給雙親不少煩惱。

我一直反覆思量,長輩所言背後的心情與含意。

也曾在職場上年輕幹練,異軍突起,現在專心做個帶孩子的媽媽,我真的覺得,家庭主婦真的是不得了的工作。

在職場上,只要有能力,多的是可以呼風喚雨隨心所欲的機會;一旦從事了家庭主婦這個"職業",不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還要全心配合孩子,更有甚者,要進一步對抗不當家庭主婦是一份職業,一份勞心勞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的世界。

而這其中也不乏有同樣心路歷程的女性同胞。

職場,一切掌握在自己,哪怕是團隊,只要自己表現好,還是有許多己力能夠改變的事,能夠力求表現之處,這條路行不通,也還能瀟灑說句不幹了,換條跑道再來過。

當媽,若完全為了子女而活,不僅是長期抗戰,若子女不如預期,又如何證明自己付出的和所做所為?又豈能不如意即捨子女?但付出之鉅,又如何甘心?如何釋然?

 

所以,如果真為了子女好,要先會愛自己,要懂得打理自己,別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孩子身上,別讓失去方向的自己,成為孩子的負擔。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子女,也有自己的人生。

 

太多感慨;努力,讓自己放輕鬆的當一個母親,走一個母親的路,好讓孩子也能夠輕鬆自在的過自己的人生。

 

愛,很容易,愛的方法,卻很難。

 

我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