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虎教授的一課

其實,我並沒有想要參與網路上熱興不斷的雅虎收購無名的新聞討論。

 畢竟,無名小站的負面論戰,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多一篇不多,少一篇也不少。

 而經由網路正式或非正式的報導與言論,所有人對於無名因為BBS,因為學術網路,因為人氣和流量,無名,變得非常有名和崛起的等等過程,都非常的清楚了,實在也不需要我再多加些甚麼。

 但是,在先前一再否認卻已成真的收購消息傳出,以及對於白金會員的處理方式等等,一片對無名的撻伐聲中,真正給廣大的台灣網路群眾上了一課的,是誰?

 大家都在責備無名,但其實,真正讓無名成為一個行銷和網路事業的負面教材的,是Dr. Yahoo.

 雅虎的收購,以及傳言不斷的天價,等於幫無名過去曾經受到網友一連串抨擊和爭議的種種行為,做了一個間接的不負責任背書,告訴大眾:只要有流量,只要有人氣,哪怕客服的態度不正確,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合理,一樣會有發達的機會,一樣能夠受到跨國集團的認同與收購。

 前天,應邀參加了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在整個過程中,台上亮麗的女主持人,不斷的提及:去年的年度風雲人物,無名小站的簡志宇先生,而他今年不敢參加該會了。而每當台上提及這樣說法的時候,台下雲集的一時部落客之選,也紛紛的發出了笑聲。

 我也不禁產生了一個私心的臆測是:是不是因為第一屆華文部落格大獎,選出了一個簡志宇,而之後的發展,卻讓中時的這個獎項,給的像是毫無價值,所以從第二屆開始低調了這樣的一個獎項?(再次強調,這只是個人臆測,因為據說龜趣來兮的版主被提名卻沒有參加華文部落格大獎)

 但,我個人確實覺得,雅虎這個收購的動作,缺乏了一些國際企業應該有的企業道德;因為,即使是流量,即使是人氣,都不會比一個對大眾和消費者負責任的企業來得重要。

 至少,不是在對於錯誤的價值觀上推波助瀾。

 雅虎教授的這一課,將會造成台灣網路市場未來怎麼樣的價值觀和後遺症;這,才是整個事件中,讓我最憂心,也最無法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