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父母師長就說我很叛逆;其實,我根本是個徹頭徹尾、對事物好奇的無知小孩,因為無知,所以好奇心特別強烈、所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什麼沒做過的事情,就想參與、就想做做看;結果,當被長輩警告之後,隨著年齡增長,慢慢的,越來越卻步、越來越中規中矩、越來越失去深究和嘗試人生百味的勇氣。

所以,日子久了,六年級生的我,除了腦袋中有一堆天馬行空的奇想之外,其實,也已經是個規規矩矩、汲汲營營的人;而且年紀越大,就越常不經意的發現,有些時候自己說話的樣子,已經開始像起了自己的長輩。

是,我是六年級生;但標題怎麼會寫的是七年級生?

因為,我實在欣賞七年級生。

光以網路行為來說,七年級的部隊就相當龐大,橫跨職場新秀和學生兩大族群;七年級生的創意運作、個人展現的勇氣、還有熱忱與動力,都讓我驚嘆不已。雖然,其實和七年級生來說,六年級生也幾乎可以說是同一個世代的長輩教育出來的。

一個七年級女生,想要自立更生的她,看準網路拍賣的市場,推滿屋子的服裝飾品,都是自己跑五分埔、飾品批發,一件件的搜集還價、計算成本、評估市場而批購來的;吃過虧,學過教訓,現在有能力負擔起固定租屋做為工作室的穩定收入,所以租屋做為固定的倉庫和工作室;看過她的賣場,對於她對客戶服務的熱忱完善,有問必答、而且親切迅速,必然都有深刻的印象。

一個七年級男生,唯一特別些的,就是喜歡在無聊發呆的時候,如同從小以來一直都有的習慣,隨手漫畫一些人物、趣事;抱著和同學分享的心情,把這些隨手的畫作,放上自己的部落格;覺得黑白的線條太過單調,所以研究如何上色、覺得單純的影像太過狹隘,所以研究如何製作動畫;不到六個月的時間,部落格的訪問人數百萬,出書和插畫案件委託等不斷湧入;即使愛好者數暴增,他也一一回應所有人的留言、即使委託暴增,他也把社福團體和自由軟體這種近似無償委託的案件擺在首位。

他們,只是眾多七年級生典型中的兩位,都還是學生、家境都不錯;但是我看到的,是一種屬於七年級的勇氣、積極、自主、創意和熱忱。

尤其是熱忱,讓我對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的敬佩,油然而生。

媒體常常在報導草莓族、月光族,常常在報導犯罪年齡降低、教育程度降低等等的事件和觀點;光看報導,還真是忍不住有那種常聽到長輩口中叨念的:一代不如一代、沒有未來何必培育後代的那種悲慘想法。但是當我接觸越來越多七年級生之後,我卻會覺得,腦殘的是看不見七年級部隊的龐大勢力的媒體、扼殺未來的是觀念仍死板、腦袋仍僵化的一些長輩。

七年級生的成就,不是再能夠單純到用成績好壞、職位高低、任職單位大小去衡量的;七年級生的熱忱,也不是捐一些零錢給社福單位,就能夠平息的;那麼告訴我,我有什麼理由不應該去相信,在這些七年級部隊突破界線、超越框架的奇想和行動力之下,未來不會是更有無限想像的平等和和平?

資訊的發達,造就了一個人能夠成就的事情越來越多,也因此,整體世界的發展會更因個人風格而顯出各種不同的極端;但是在媒體傳達的一堆負面消息之下,還有很多被埋藏忽略的這些成就和奇蹟。我想,我能夠做的,是給予這些創意和熱忱,積極生存和拓展的空間。

七年級部隊能夠成就的未來,我,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